幾個星期前的某個早上看生活節目, 主持人訪問剛從好萊塢搬回日本的女演員工藤夕貴, 談到她目前在靜岡縣內建造一棟像美國豪宅般大的房子. 主持人問她搬回來日本之後, 感覺最不一樣的地方在哪? 她說’因為在美國, 比較注重個人的權益, 如果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就會爭取.可是在日本,因為要顧慮很多的問題跟禮節習慣等等.很多時候, 她才發現這些話是不應該說出口的, 這些舉動應該要收斂一點等等’



這個回答讓我深具同感.

前幾天在午餐時間, 我急著要將一個小包裹用快遞送出去, 所以到附近的便利商店去寄.

(現在日本的便利商店幾乎什麼服務都有, 台灣也一樣吧!) 因為是午餐時間買中餐的客人特別多, 我也沒想太多 只想要趕緊把包裹寄出, 於是跟著排著隊伍. 大概排了五分鐘左右, 輪到我.那個本來看來就挺討厭的紫頭髮中年店長, 就對我說’請稍等一下 讓我先幫這些買便當的人結帳 ’ 我也沒想過就回他’不可以...” 然後他對我說後面有郵局 去那寄比較快!”

我有點火大, 話不回就走. 跑去後面的郵局寄.



回家越想越氣跟先生還有朋友抱怨這種服務態度實在很惡劣. 浪費了我的時間.

可是那些日本太太們反而對我說, 因為以後還會碰得到, 不需要這麼直接回他. 連我的老外朋友都說’你果然是外國人!”

我並不覺得我有什麼不對, 如果午餐時間不接受快遞的話, 出個告示牌就好了啊

何必讓我排這麼久. 何況我所有的單子都填好了, 店家只需要收件跟收錢就可以了.跟那些排隊買便當的不是一樣嗎?!!



日本人果然比較能忍. 還會想到將來的問題. 但是在我看來這間便利商店基本上就是人手不夠還有店員的目光不夠專業. 人多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多開幾個收銀 好讓客人的流動率快一些, 至於要不要接收快遞, 也應該明確的表示.



從這件事情發生之後, 每次經過這間便利商店若是看到店長在, 我就不會進去, 寧可多走幾步路到別家去買. 也許我有些小題大作, 但是這種不客氣的態度實在是讓我忿忿不平.

我問朋友們 若是她們會怎麼作, 她們說’就等啊’ 當然也有說要寫信去投訴的, 還有決定忍住氣說’ 好 去郵局’ . 從此不再去那間消費.



其實有時候該生氣該說的話, 何必還想這麼複雜呢, 國情果然是有些不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