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住的地方屬於住宅區, 所以周圍的大廈內有很多的小小朋友.

我的感覺是日本人年輕的時候可以租小小的公寓, 但是在結了婚有了小孩之後就會考慮買房子, 而且貸款大部分都可以三十年付清. 所以新蓋的大廈屋主, 很多都是新婚夫妻加上一個小小孩.



我很喜歡小孩子, 每次看到樓下空地的一群小朋友在玩耍, 覺得很可愛也很有趣.

只是我發現現在的年輕日本媽媽總是任由小孩子哭. 也不管會不會影響周圍的人, 就是讓哭泣的小孩自由的哭到停為止. 聽說她們覺得與其一直安慰小朋友, 不如讓他們哭個夠, 然後再解決問題. 這樣也是種教育的方法. 但我覺得前提是不要影響其他人才行啊!



在夜晚很多的餐廳會希望不要帯有娃娃車的小朋友進場, 因為哭泣會影響其他的客人.而煙為對小朋友也不好.所以在大眾的family restaurant內, 就會有一堆大聲小叫的小朋友.

年輕爸媽們總是任由小朋友自己試著亂吃(指自己餵食)如果不小心弄倒了飲料或是弄得滿地, 年輕媽媽就很"不好意思"的說"抱歉".可是我覺得, 明明知道會有這樣的狀況, 何不在家裡先學會了之後再讓小朋友自己試呢!還是等好好的餵完小朋友之後再讓她們玩呢?!

當然一定會有人覺得這樣對小朋友來說會失去很多的"教育機會", 所以還是看看各個家庭跟小朋友本身的狀況吧!



相反的, 在台灣我發現很多的媽媽總是"啪"的一聲, 直接打下去, 或是用"恐嚇:的方式嚇唬小朋友. 說如果不乖就回家看看等等的, 小朋友雖然"暫時"很乖, 但是那付可憐的模樣, 想必幼小的心靈應該受到"驚嚇"吧!

而我遇到的澳洲跟歐美的媽媽們, 幾乎很少用打的. 學生中有位家長有五個小朋友, 一個媽媽帯這麼多小朋友, 小朋友們當然會有鬧情緒的時候. 這時候她就把小朋友叫到旁邊在耳邊說了幾句話, 那個小朋友就自然安靜下來.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這位媽媽是說了什麼, 怎麼只要說幾話就可以使哭鬧的小朋友乖巧起來?!





當然有時候因為小朋友作了錯事情而打小朋友是最直接的方式告知這是錯誤的, 但是我相信對於心理比較纖細的孩子們一定或多或少有了影響. 除了打罵之外, 我也覺得用尖銳的辭彙如"你實在太笨了!!我沒有你這麼笨的小孩,誰家小朋友怎樣怎樣的.."來跟其他的小朋友們比較, 這樣不但沒有矯正到了錯誤, 反而影響到了小朋友對於輸贏的平衡點. 變成了只求結果不問過程的一種心態!!



教導孩子們的方法很多很多, 每個家庭甚至家庭內的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能夠接受的教導方式, 適當的鼓勵跟指正都是必須的, 而最重要的不是一味的照專家或書本的說法, 而是去用心去觀察及溝通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