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話題 我大概很早之前提過一次.
現在又到了忘年會的時期, 一天到晚有飯局.又讓我想起日本人付費的"習慣"真的跟我們華人差很多.
華人一起吃飯, 不是有人作東請客 就會事先說好看誰先付帳然後再分別付給她.
這次我請 下次你請. 基本上大致是這樣.

日本人比較不一樣. *我遇到的情況而言
A.主婦們一起吃飯 絕大多數都是各付各的, 很少有請客的情況.
如果要請的話, 也可以直接開口說 我要請這位 因為怎樣怎樣的. 也不會覺得對其他人不好意思.

B. 或者大家一個一個的再收銀台前付自己吃的費用.

C. 全部就大家分擔 不管你吃多少喝多少.
可是不喝酒的不吃甜點的就虧大了. 因為錢還是要照付. 你不吃不喝那是你的事情.
這樣真的對不喝酒的人很不好意思. 一直喝的人也很討厭, 好像就是在拼酒.

上班族的話 更是有個不成文的習慣.
做上司的每次都多付一點. 這點讓我很討厭. *我是主婦
先生又沒有吃的比人家多可是一起出去吃飯的時候 每次都付得多.
又不能小器的不這麼作 公司小姐們的嘴可是很恐怖的.

之前先生還有的同事有一陣子中午都在吃泡麵跟麵包, 大家問他為甚麼? 他說因為接下來的餐會太多 得省錢才能去吃喝..

台灣的話 恐怕一天到晚都可以報公帳吧. 我發現日本人對於公私分明這個原則作得很好.
一定不會公司的電話打私人的電話, 也不會上班時間開小差去團購網購. 雖然大家普遍的很嚴謹
不過這樣的話 工作效率應該比較好吧

有點離題了˙
總之 為了接下來的忘年會跟新年會 一 不可亂花錢 二 不可吃太太胖為最高原則!!

照片為十月底的金澤兼六園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