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再日本發生了一件令人害怕的事情. 一位十一歲的女孩因為不滿意同班同學(也是女生)在交換日記BBS版上對他的批評, 一氣之下就在學校屋頂上用刀子在同學的脖子上刺了一刀以致於同學死亡.

這件事情在日本引起了相當到的反應. 不但犯罪的年齡減低甚至是女孩子, 還有大家都在網路上交換著什麼樣的訊息呢!!



網路是神秘卻也是公開的場合, 可以隨心所欲的寫著自己要說的話, 但是也可以經由視訊看到對方, 跟對方講話. 更利害的也可以查出對方所發出的IP位址, 進而知道對方的身分.

可能因為寫東西比說話容易吧! 至少我是這樣的! 有些話說不出口的可以用寫的, 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 也比較有時間緩衝自己的想法跟措辭, 以致於不會讓對方太難堪. 當然相反的想說的也許就比較沒有修飾, 直接的說出, 直接的攻擊對方等等. 所以自己是不是更要注意在網路上的"身分"跟"交往"的對象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吧!



有位日本朋友, 他很喜歡唱歌, (幾乎日本人沒有不喜歡唱歌的吧) 但是如果都是跟同樣的幾個人去唱, 也許就比較無聊, 唱來唱去也是同樣的幾首. 所以他在網上的社群內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彼此都不說出字幾真實的姓名跟工作只是用代號, 然後一個月一次或兩次group的朋友提出一個主題, 譬如說"八十年代的pop songs""卡通片主題曲" "松田聖子全集" 等等, 大家就再那次的聚會盡情的唱歌盡情的玩樂.



這是志同道合的一種組合,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那天中間有人不合, 或是大家抵制他等等的, 不就問題又發生了嗎?!

現代人交友越來越難吧! 隨著年紀增長, 很多事情都得考慮很多事情都得先過濾才能夠進一步的交往吧! 但是內心還是很寂寞, 還是想要結交新的朋友!

所以網路交友是最簡單開拓自己的生活範圍的一種方式!



剛開始大家都用暱稱在交換著彼此的心情跟生活, 然後慢慢的交換電話, 見面聊天, 慢慢的或是有些人很快的成為朋友, 只是大多數人應該不是只在同一時間交往一個對象吧! 怎知道這次交往的對象的真實個性是什麼, 怎知道他是不是善類, 怎知道這位女子是不是很纏人, 很多很多的問題漸漸發生. 付出真實友誼的就比較吃虧, 比較容易因為網友的交往方式而使心情起伏, 最後演變成一種尷尬的局面.



其實這跟社群聊天(MSN, yahoo)的即時通訊一樣, 自己的作息通通可以讓自己認為是朋友的人看的很清楚, 上了線又不能不繼續聊天, 不喜歡對方也不能莫名其妙的封鎖對方吧! 雖說對方只會覺得自己沒有上網, 但是時間一久當然也知道大概自己被封鎖了吧! 網路就是這麼一個矛盾的溝通工具! 方便卻也困擾.



誰會傻傻的只在網上交一個朋友呢.....那應該也是經過很多的interviews之後決定那個人可以繼續那個人要趕緊跑掉吧! 我覺得再網上交友好像是漁夫再撒網一樣, 漁網一撒出去, 看那條魚會上勾, 可是有時候勾到的可能不是魚而是不知道是誰掉下的靴子吧! (漫畫看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