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幾年不見的朋友問到了我的電話, 從此之後我的生活中多了一件routine, 拿起電話都會怕是她打來的.

真的是好幾年不見的老朋友了, 前一兩通電話中可以把我們中間失聯的種種說出, 的確那幾年她家真的發生了好多的事情!



後來我發現她的電話真的一直都斷不了已經漸漸的影響到我的作息.

我總是跟她說我要煮飯了 我要出去了 她都會說只要一下下就好, 可是她的一下子並不是這麼快就可以結束.

換句話來說她生病, 可是她自己也知道她生病. 所以她總是說"抱歉如果我打擾你或是我已經講過了, 記得跟我說"

我當然會抱著歉意(對於她的病)跟發揮友情的關心繼續聽下去.

聽久了她連她的朋友親戚家人老師所有的人的事情都要說一遍....我跟她說國際電話很貴, 她說她也知道,可是因為我關心她, 她不要我為他擔心所以有必要通通對我說!! 我知道她很需要朋友, 需要可以信賴跟傾訴的朋友, 所以我應該高興自己值得被信賴, 但反過來說, 自己是值得信賴的垃圾桶吧!!



電話中其實自己說話的機會不多, 只需要聽. 她滔滔不絕的講下去, 我只需要恩恩啊啊的就可以. 最妙的是她會把今天跟我講過的內容寫在記事本上免得下次再多講.(我是沒看過) 不過因為一兩個小時的疲勞轟炸, 我已經學會說"我聽過了"這句話作為藉口.



這樣說好像很抱歉, 可是真實中我的確幫不了她任何事情. 只需要聽.

這兩天她說的事情已經超過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一些神力一些奇遇. 信不信已經不是我可以決定的事情了, 反而再我聽過之後我很不舒服, 自己的心情也深深的被影響, 好像這種憂鬱是會傳染的.

我也會感到自己的悲哀感到自己的無助. 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情.

真的是這樣嗎? 憂鬱是會像傳染病一樣藉由電話就會傳染的嗎?!

我不知道.但是我自己知道 如果真的會讓我不舒服或是心情鬱悶, 我唯一能作的就是趕緊掛掉她的電話!!



不是我很無情只是朋友也是要有限度的.上次她竟然在早上七點也是台灣早上六點時打來還一付我應該已經起床的樣子, 我跟她說請她一ㄍ半小時後再打來.果然她八點半又準時打來.......不是因為好朋友就得全盤的接受他的一切作息.



我突然間想到另個朋友. 她雖然沒有生病但是她卻是自私到不行.

她也是想到就打電話來, 即使你早就告訴過她什麼時間不要再打來, 她還是會說只要講一下下就好. 然後再電話裏認真的對你說"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喔"



我把這件事情告訴一位長輩. 她說這樣的人其實是用"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這句話來壓我, 因為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所以我必須要聽她說話, 分享她的一切.

因為她已經說了這句話, 你要罵人也很難開口.

可是如果只是聽 單向的聽, 這樣如何稱為朋友?! 也就是所謂的聽筒兼垃圾桶吧!!



對方講完之後, 心情輕鬆 也許煩惱就沒有了. 可是我可能還會為她擔心為她想辦法. 事實上真的很像垃圾桶. 接受了之後 換我不知道該把垃圾倒到哪去.

我不禁在想 是不是有時候我也犯下了同樣的毛病, 影響到其他朋友的生活呢?!!



解壓的方法很多, 看書,聽音樂,看電影,睡覺甚至大哭一場. 還是以不要影響其他人的生活為先吧! 朋友不是因為朋友就有責任什麼事情都得聽你分享, 能解壓的最終還是得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