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大概拿筆的時間越來越少吧! 不管作什麼寫什麼都是用電腦. 一來字體工整, 也可以修正自己的語彙跟措辭, 我覺得收到親筆寫的信真的越來越少了!



前幾天收到一封一位常去的店家,店員寄來的手寫的信, 信裡的內容僅是說她將於三月調職到其他的分店, 謝謝我這一年多來的"照顧"等等. 其實我根本不算是好客人, 因為我每次都是去看看根本沒有買什麼. 我反而受到她熱情的介紹. 信裡面她寫的好認真跟誠懇, 讓我覺得我真的應該算是"澳客".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的工作態度跟工作教育使然, 總是以顧客至上為宗旨. 不管今天買多還是買少, 那種親切的態度真的很令人喜悅. 每次都有賓主盡歡的感覺.

當然在日本也有打工的店員愛理不理的態度, 這個時候我就會歸咎於公司的教育不週, 而不能光說是店員本身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員工的工作態度跟公司的教育有相當大的關係.



不管是銀座百貨公司打扮得體的店員還是涉谷的109打扮超入時的辣妹店員,她們都秉持著今天只要是客人進門就要認真的服務的精神, 從進門的"歡迎光臨"到離開時將你購買的物品拿到門口對你說謝謝的這個過程, 更讓人會有被寵壞的感覺呢

這些動作不會像電影"pretty woman"中那些勢利的店員們. 光只看客人的外表就來判定這位是不是值得好好"照顧"的好客.



我相信台灣及世界各地一定有跟日本這種服務精神的一樣的店家, 而我也相信這些公司為了有更好的評價也會開始對員工作完整的教育訓練.



僅是短短的一封信, 但是這封信我一定會好好的保存著. 這不僅是一封我在東京生活的一個美好回憶, 也讓我更體會到日本人對於禮貌的重視與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