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齡前教育

 

 
這算是有心機嗎?
 
日本的兒童教育真的做得很好. 尤其是學齡前. 像我這樣的異鄉新手媽媽, 周圍又沒有小小朋友的媽媽朋友, 在課堂中可以跟一些媽媽們分享一下心得, 或是打聲招呼互相打氣, 小朋友雖然還不是很熟悉 但是覺得這樣的活動 無疑就像是強心劑
每個區都有兒童館, 從一個月的小嬰兒開始到中學生, 都有會館讓小朋友們使用.
當然時間課程表是分開的. 早上的時間大多是學齡前. 大部分是玩耍 親子體操以及小朋友料理做小勞作, 公園散步等等.
下午則是小學生及中學生的活動, 有體操, 繪畫, 烹飪, 平衡桿等等.
週末還有親子課程.
重點是 幾乎都是免費的.
 
寒暑假之前都有特別的活動. 像是夏季的時候就辦了小祭典, 讓小小朋友們自己撈氣球, 或是轉圈圈. 會場內還有販賣小點心. 年末了舉行小小的同樂會. 這次女兒參加的是"草莓舞蹈".
 
日本媽媽們的手工藝的素質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高. 像我這種幾乎不會拿針線的, 就會顯得很笨拙.
草莓裝都要媽媽們自己做. 雖然只是用彩色塑膠袋 貼貼剪剪, 不需要很多時間, 但是這個時候就會看得出來哪個媽咪的手藝比較好, 就像是做餅乾的時候 揉麵團時也可以看得出來誰是甜點高手.
 
我很直. 老師說做草莓裝 怎麼做怎麼貼 全盤照做. 沒想太多.
當完成之後, 排練時, 我才發現 " 哇 這個草莓裝上面怎麼會有紅色的大蝴蝶結?!!"
" 這個草莓裝怎麼會有米老鼠的圖案?"
"這個草莓裝的裙襬的波浪怎麼特別大?"
 
這無疑是要"突出"吧!!
 
我真的沒想到要"表現"這回事情. 小朋友玩得開心就好了. 或者媽咪們也是覺得讓小朋友更漂亮所以才會別出心裁的做些特別的裝飾. 可是不是最好統一嗎?!
這讓我想到每年那些藝人做慈善活動的時候, 身上的t-shirt總是有的貼花邊 有的剪一邊 有的穿很多層或是剪一半.....就是要跟人不一樣.
 
或者我想太多.
我告訴我的洋朋友. 她笑笑跟我說 " 將來上了幼稚園 每天得花腦筋想那些可愛卡通便當的點子 那些日本媽媽才是厲害呢" 很多媽咪朋友說 哪個哪個幼稚園希望提袋之類的, 都希望由媽媽手工來做.
 
這讓我這種手很不巧的人 開始擔心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