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才教育學齡前教育補習班教育

 

前幾天跟一位日本太太朋友聚餐, 還有他的兒子五歲多. 現在日本放暑假, 我以為他會比較不忙, 他說, 反而更忙.
每天有不同的課程得帶兒子去上課. 目前他懷孕七個多月, 還是天天開車這裡那裡接送上課.
我問他上甚麼? 游泳還是鋼琴 還是英文?
他說都不是. 這個暑假沒時間去上 只有上繪畫課. 鋼琴跟英文都暫停.
他兒子上的是為了進入好的私立學校的密集訓練班. 像是慶應, 學習院, 青山學院大學等大學的小學部.
我知道 日本的升學競爭很激烈 但沒想到周圍也有這樣"熱心"媽媽. 基本上全世界應該都算是分兩派媽媽.
非常積極送小孩去號稱最棒的學校 還有一切順其自然的媽媽吧.
 
日本的學校,一般公立學費幾乎是免費的.
而每一區都有兒童館, 學齡前就可以參加.館內有很多的活動, 我很喜歡帶女兒去玩.
從一個月大就可以參加. 不只是玩樂, 還有學習課程. 像是將舊報紙拿來做球 做劍, 做飛機或是讓小朋友自己做小朋友吃的蜂蜜蛋糕 或是鬆餅當小小廚師.
還得準備圍裙跟廚師帽子 很有趣. 暑假也有屋頂游泳池, (就是塑膠泳池 很多個)讓小朋友有許多玩樂.
還有單槓課 或是籃球 繪畫等等感覺都不錯. 早上是給學齡前的小朋友們玩耍, 下午則是中小學下課後的大朋友們.
這是公立的.
 
私立的就誇張了.
學費一學期從幼稚園開始就數十萬日幣至數百萬, 還有入學金. (我常常覺得這種入學金制度很討厭, 想要學甚麼都得先付"報名費" 可能就是這樣比較不會跑掉吧)
才藝課 平均一堂兩千五日幣開始, 英文, 鋼琴, 芭蕾, 繪畫, 作文, 書道.....
學費比較算是小事. 如果像是芭蕾舞的才藝表演, 總是好幾個月前就要加課, 參加演出費給老師(譬如說借租場地等等費用) 還有服裝費用等等.
平均一次上台表演, 大概是七萬日幣.
鋼琴表演比較便宜 三萬日幣. 這個費用都是額外的.
 
至於我開頭說的進學班, 我問朋友上課都學些甚麼? 他說除了日文之外, 還有腦力激盪等等. 一星期中有一天父母得參加, 全天的課程, 做在教室後面.
教導如何教育孩子, 還有跟學校會面時的對話練習等等.
哇...連這個都有考古題.
朋友的另位朋友A途中跟我們會合. 他把會面的模擬題從頭到尾在背給朋友A聽, 然後問A這樣的答案怎麼樣 可以嗎?!
我好奇如果是同學的媽媽哪知道什麼標準答案. 原來這位A太太早在小孩上幼稚園之前就參加了幼稚園進學的輔導, 一對雙胞胎兒子已經在學習院大學附屬幼稚園上課了.
我問他說 這樣的零零總總課程加起來 一個月的費用大概是多少啊 他說 二十萬日幣!!!
 
好像日劇中的那種幼稚園媽媽們聚會討論的劇情喔. 雖然現實中沒這麼恐怖, 但是的確給我了不小的震撼. 似乎我也得開始仔細的考慮怎樣的教育環境對女兒最好.
想起了前陣子讀角田光代的《森之眠魚》,書中寫實的描寫中產階級家庭主婦為了兒女的升學明爭暗鬥, 鉤心鬥角,甚至萌生殺意的情節. 而前幾年日本真的有某媽媽因為鄰居的小孩考上了自己小孩想去念的學校 自己的小孩卻落選了 真的以為殺了鄰居小孩就可以讓自己小孩有了名額入學的真實事件. 更讓我覺得雖然東京街頭滿街都是那些涉谷系辣妹或是講話粗魯的青春族, 但是一般"默默"背負著要念好學校出人頭地的家庭 其實真的好多啊!
 
還聽朋友說過為了運動會跑接力賽得名的還有"做戰策略" 像是跑左跑右或是在哪個彎快一點慢一點之類的重點, 小朋友 有需要這麼辛苦嗎?!!
 
當然每個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有最好的環境最快樂的成長過程. 所以才會去找合適小朋友的課程來學習.
只是千萬不要矯枉過正才好. 正確的人格發展還有為人父母的言教身教才是最重要的!! 
 
又 照片為在代代木附近整片棟樓都是為進東大的補習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