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跟朋友在MSN上聊天! 她回台灣了目前在找房子暫住朋友家.

這位朋友跟我的價值觀大大的不同, 很多時候我都不回應作為答覆因為我覺得多說無益, 可是他不知道吧! 所以我又犯了一個毛病, 現在就在網上消消氣!



他回台灣住一個朋友家, 當然自己也有打算到外面租房子. 不過我到覺得他的動作有點慢有點像能住多久就住多久的模樣. 甚至在想如果找不到房子就用分租的繼續住下去! 我問她說你打算付人家多少錢啊?! 她竟然說一兩個月不用付吧!

她說因為朋友老公之前也接受過別人的恩惠, 所以要她儘量不要客氣繼續住下去.

可是這也許是客套話吧! 哪有人會說你趕緊走....那小姐就真的以為她朋友一家人像電影"pay forward" 樣般 把愛傳下去!



我知道一定有這樣的人, 熱心又願意幫助他人不求回報的人! 只是她有沒有想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跟生活空間, 她一個人住人家家裏 用人家家中的電腦, 竟然沒有想要分擔一點的想法! 那家人家中也有小朋友天天要上下課, 她的存在不是讓人家不太方便嗎?! 我不懂!



我一直覺得如果能用錢可以解決的話就不要欠人家人情!

記得學生時代一個朋友想到澳洲的語言學校讀書, 我很高興於是就說我家房間多你可以住我家.....她這麼一住就住了四年! 當然我家沒有收她任何一毛錢!

不過因為我們三個小孩都很懶 所以家事幾乎都是她在作.

我也沒有感覺什麼不對, 只是那時候爸媽的朋友都用很奇怪的眼光看這件事情, 也說"不要自己找麻煩". 每次家庭聚會她是要去不去, 有時候真的有其他的太太看她的眼光都不是很好! 漸漸的問題越來越多, 她甚至還會穿我爸的衣服, 變得越來越隨便! 但是爸媽總是說"有量才有福" 這是什麼福?! 我不懂!

後來因為真的是多一個人住太不方便了, 所以請她搬家! 結果她寫了一封信給我, 事隔將進十幾年 我還是忘不了那幾個字 " 我沒有吃你家一粒閑米!!"



這樣說來她是把自己定位於我家傭人 所以住我家吃住都是應該的嗎?! 她有沒有想過我們也不需要傭人啊! 我們的熱情變成了一種說不出的多餘, 朋友的心裏沒有存著感激反而我們變成了驕傲的一家人! 這是不是一種遺憾,一種人間關係的落差!!



從此之後我真的不喜歡太多情! 雖然我一直不斷的犯下重複的錯誤! 只是我下定決心能夠不麻煩人家的事情絶對自己去作哪怕得多花一點錢! 只因"錢債好還人情債難還啊!!"



現在在台灣的朋友本來只想要在我小小的房子住一天....我很客氣的說"你在我家可能不自在吧 既然只住一天那麼去住旅館不就比較自在嗎?! "她回答我"因為只有一天所以可以忍耐!!"......



這就是價值觀的不同吧! 也許大家覺得我很冷淡,但是朋友之間本來就應該保持合適的距離! 能不能幫忙應該有個底線在, 還是要有自己的原則吧!

突然想到"請神容易送神難" ....世間有很多的人情, 很多的友情得維護但是真的不要影響到自己的家庭跟自己的空間, 我想這應該是最重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