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日本的電視不斷的播報三個人質被伊拉克武裝民兵綁架的事件,終於再星期四下午釋放, 全日本都好高興, 尤其以這三位的家人最為開心.

之前這些家人一直再電視上抱怨政府不願意幫忙等等的言論, 我不是太懂這件事情的原由, 但是我感到訝異的是除了戦地記者需要把最真實的事情報導出來之外, 那位女士跟十八歲的大男孩她們去"幫忙"到底能幫到什麼忙呢?!



語言上也不通. 個人的名義能怎麼去幫忙到底呢? 我沒有資格批評什麼, 但是看到這位女士跟戦地記者還不想要回日本想要繼續她們的工作! 小泉首相很不高興的說她們這幾個人的行為真的先需要檢討, 這個人的行為真的讓太多人為她們擔心跟奔波結果竟換得這樣的答案! 其實我也覺得非常不應該! 她們自以為用"胸懷"或是"愛心"就可以幫助需要的伊拉克兒童跟難民, 這不是有點因為"自慢"才會產生的心情嗎?!



姑且不談這個嚴肅的話題, 很多的時候, 人常常都犯下這麼個毛病, 已為自己很有愛心很會替人著想, 其實說穿了這是自己的傲慢之下而產生的.

再日本很多時候看到穿高跟鞋的女人跌倒, 可是大家都不太會去扶她們, 我也覺很奇怪為什麼不去幫忙, 可是我的日本朋友回答我"因為不要讓她們感到太丟臉"如果能夠自己爬起就讓她們自己爬起來!

我想這也是對的!



有時候我們不自覺得以為很多人需要我們的幫助, 可是我們真的有比她們好嗎?!

其實內心基本上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比"需要"幫助的人過得好 所以要幫忙,

反過來說就是自己覺得比較優秀! 所以要伸出援手幫助別人.

這也是人性的一種!



有時候在東京看到金髮外國人很努力的想要說日文問路或是買東西, 那時候我也是很想要用英文問他需要什麼幫助,很快的他就可以解決他的問題了! 可是後來我想想, 也許他很想要練習他的日文,因為經過一番比手畫腳的努力,他就會記住他所需要的單字跟語彙, 下次就會說了啊! 當時我的心情不也是傲慢嗎? 因為我會說英文也會說日文, 所以我想要幫他!



所以我真的覺得當想要"幫助"別人的時候, 真的先想想為什麼要幫助? 是想要表現出自己的優秀跟同情心還是真的不求任何回報的幫忙呢?!

說真的, 那三位日本人真的惹出了事情卻還是不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在哪, 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傲慢"過頭了! 不要增加別人的麻煩大概就是最好的幫助了吧!!



我的小小拙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