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的天氣變化實在太大. 之前熱到27度 然後突然又變成19度.害得我一不小心感冒!!喉嚨發不出聲音來, 所以課通通取消, 在家裡不是睡覺就是聽音樂, 連我愛看的電視電影日劇韓劇通通看不下去; 白天睡太多晚上就睡不著, 於是聽網路廣播來解解悶.



我發現現在不知名的廣播DJ們, 真的口齒不清. 我絕對沒有耳背. 光聽他們報歌名, 我就得猜老半天. 原來是他們為了要表現他們聲音的"磁性"跟"慵懶"的感覺, 所以講話聲音又低沉又小聲, 真的想要知道她們說什麼得費些功夫!! 如果不是因為他們的話不多"只想聽音樂"

我大概馬上切掉了吧!



於是我想到當初在雪梨華人電台當學生DJ的日子. 一星期兩天, 一天星期三下午 一天星期六早上. 聽我的節目的人還得花錢買特殊的收音機才會收得到(現在應該不用了)

電台分為普通話台跟廣東話台, 雪梨的華人大部分是香港來的, 我當然是普通話台.

連收聽都得買機器, 可見收聽的人真的不多. 能付給學生的薪水一定更少.

我記得是一個小時十元澳幣, 跟在餐廳打工多一點點. 教琴的好幾分之一,但是我一點都不在意, 能夠被選上,覺得是難得的機會.



我有三個節目, 星期三"下午茶時間"星期六早上八點開始連續三小時為"古典之音" 以及"音樂人". 因為電台經費不足, 根本不可能預錄, 每次的節目都是LIVE喔! (反正我一直抱著聽的人不多硬著頭皮上節目)



"古典之音"節目中, 我主要是介紹音樂家的生涯及小故事, 還有自己喜歡聽的作品, 學校圖書館的資源跟資料超級之多, 而且放一個樂章, 時間就用掉老半天, 對於這個節目我覺得我不夠花心思. 不過我在介紹的時候都特別的用比較開朗活潑的語調. 我不希望聽節目的朋友們會睡著. 尤其是週末早晨, 更應該打起精神, 伸伸懶腰, 然後再出去走走曬曬太陽. 雪梨的天氣超好的!



電台能供應的就是最新的國語跟粵語的新CD. (台灣一片三百初的CD澳洲的書店賣六七百台幣) 所以我總是在節目中趕緊邊播邊聽. 記得那時候網路還沒有這麼發達, 每星期五晚上我就上網或是買香港雜誌看歌曲的排行榜, 然後用這個表來介紹. 還有買了心理測驗的書問問聽眾 免得節目太無聊. "下午茶時間" 則是播一些老歌, 介紹本週的活動;有時候就邀請一些朋友們上電台來聊聊, 英文國語廣東話交雜著, 真的蠻有趣的!

因為是下午茶啊, 閒扯一下也不錯!! 那時最怕話說太多 忘了進廣告. 廣告時間也要注意把歌曲收音, 也要記得把自己的頻道關掉, 回想起來真是緊張又有趣的一個經驗



雖然我覺得可能沒人聽,但還是不敢偷懶 而我每次都有把自己的節目錄成tape作紀念. 有次台灣名嘴主持人來雪梨拍旅遊節目, 我還在車上播TAPE請他指導, 他說不管有沒有人聽, 不要讓人覺得主持人很累, 覺得很無趣, 所以音調應該提高一點...真的受益無窮!!



節目中當然沒有call in 所以我總是在節目最後說有任何意見的朋友都可以來信批評指教.

我以為沒人會這麼作(可見我多小看收聽的人數)結果真的有聽眾朋友們來信點歌跟鼓勵,

這些信我還保存著, 對我來說是無價的寶貴經驗啊!!



回台灣之後曾經寄履歷去外星電台, 當然沒消息.後來因為工作上得宣傳公司CD,跟某位主持人合作半年左右,僅僅每星期用電話訪問的方式介紹音樂給聽眾. 台灣的主持人真的很會帶動氣氛, 雖然是介紹古典跟爵士, 她會把我介紹的內容用比較淺白的說法再說一次, 我也趁機學到了不少.



昨晚的新聞中介紹今後的部落格將會發展成可以錄製聲音的部落格. 那時候大家都可以自己說自己的心情故事還可以企劃主持自己的節目喔!! 蠻令人期待的!!

照片為雪梨市中心的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