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台灣人最大方. 應該說是華人通通比較大方.

總是在付帳的時候大家爭先恐後的搶付錢. 不管是有錢還是沒錢 總是要表現出自己最高的誠意. 而澳洲人則是在餐會前就先說好付帳的方式, 誰也不佔誰的便宜.

BBQ的時候說好由誰負擔烤肉的部分 另外的人就會準備飲料的部分.

這樣的方式比較直接也不會有自己吃虧或是佔他人便宜的感覺.



現在的日本青年人就更直接了, 絕大多數都是各自付費或是平均分擔.

常常在餐廳付賬櫃檯看到交往中的年輕男女, 都會各自拿出錢包出來付賬.(當然不知道她們是什麼關係就是了)

日文的"割り勘"按照字面的解釋來說, 應該是大家平均分擔.

連行動電話都有平均負擔的計算功能. 有的還可以分開計算男女幾人還有食物及飲料的部分. 算的非常的清楚. 尤其是日本太太們. 在午餐的聚會中幾乎都是各付各的, 這樣不但方便, 交往也會比較長久吧! 請來請去的的確很麻煩. 又不能吃人家好的,請人家差的啊!!



午餐的時候很方便. 但是我個人就很討厭跟日本朋友們一起吃晚餐.

日本人超級愛喝酒, 男女都愛喝. 如果餐廳內有"飲み放題" 喝到飽的話, 多喝幾杯烏龍茶也就划算. 如果是個別點飲料的話, 唉, 不喝酒的我就覺得不喝就是自己的損失了啊!



前幾次不喝酒的我就喝烏龍茶或是可樂, 付多點沒關係. 後來發現, 那些很會喝酒的女友們, 總是一杯接著一杯喝, 而且都不會發胖. 先從啤酒喝到燒酌, 最後再來個甜點.

因為一開始就說好是平均分擔. 總不能在最後扣掉飲料費吧! 這樣不是感覺超級計較?!

這時候就要看個人的感覺了....



日本男人們的平均分擔也是很奇怪, 在最後拿帳單付款的時候, 職位最大的就得拿出來最多, 然後剩下的金額在由其他的下屬自己分擔. 依職位高低來付款. 這樣也叫做"平均負擔"?!



各自付款跟平均分擔的學問還真的很多. 吃的多寡跟食量大小. 還有各大小料理金額, 如果通通計較的話真的算都算不完了啊!! 如果很久一次才來的聚會, 根本不需要計算, 反之一天到晚都有這種平均負擔的問題, 那這個平均分擔的程式, 是應該要修改一下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