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不容二虎" 這句話最近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出現.

其實也沒有特別的原因想到這句話, 只是覺得一個地方中如果有兩人各方面都很類似的情形下, 實在是無法避免比較或是競爭的狀況.



像今年的日本的相撲大將"若貴兄弟" 他們之間的戰爭跟爭吵, 從之前在競賽到現在引退之後的事業 再繼續吵到他們父親身後的後事跟財產. 兄弟感情弄得這麼糟糕就是因為年齡太接近, 教育方式也太雷同, 而每個人都對他們有期待. 好則變成良性競爭 不好的話則就變成像日語的特有名詞"若貴兄弟" 形容兄弟感情不合睦了.



前些日子剛播畢阿部寬主演的"龍櫻"劇情中也是有對雙胞胎兄弟因為課業成績的不同, 父母的態度也截然不同的差別. 現實上也常常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同樣是大老闆的女秘書, 一定也希望老闆對自己的信任至少比對手稍微好一點. 這是人自然會產生的心態.



一個家中的妯娌姑嫂甚至婆媳更不用說了. 都希望自己是家中說話有份量的人.

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婆婆媽媽的劇集可以看. 前些日子還聽說一位剛成為新太太的女子, 因為前妻就在的老管家常常對她不禮貌很像看不起她, 她更誇張的疑似自編自導管家偷她首飾的劇碼.一心想把這位老管家趕走. 還不是因為"一山不容二虎"的心理作祟嗎?!



相反的有時候自己並不想要當老虎, 只是環境的關係, 不得不懂得保護自己.

而保護自己的方法絕對得以不能想要傷害別人為前提. 更要保持著我不負人的心情, 才不會讓自己身心疲憊同時也潛在著失去了其他人的信賴跟友誼的危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