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找機會欣賞日本的傳統表演藝術歌舞伎, 只是一直不知道該從何著手看起.

上回與友人在涉谷巴而可劇場看了三谷幸喜的’12人的優しい日本人"得知今年三谷幸喜與傑出歌舞伎演員市川染五郎(除了歌舞伎之外 他也在電視電影都有傑出的演出, 在雜誌上也有專欄是位非常傑出的藝術工作者 全家都是藝術工作者 最知名的當然是他的妹妹松隆子).

合作這齣歌舞伎’決鬪 高田馬場’ 馬上與友人相約今年一定要看到這齣劇.



今天是我第一次看歌舞伎, 非常期待也很怕聽不懂. 尤其這次超級幸運的拜託朋友買到第三排正中央位置, 擔心很多時代劇的專門用語我想我一定聽不太懂, 還好這齣戲除了延續古典的歌舞伎的手法及編曲之外, 還有從觀眾席中進出等等縮短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更加了許多現代的用語及最近在日本流行的橋段以及流行語, 像是前幾天才拿下冬季奧運花式溜冰冠軍的イナバウアー

Ina Bauer (這個技法是西德的花式溜冰選手獨創的技法而以他名字作為這個花式的名稱)

還有最近非常受年輕朋友喜愛的搞笑摔角藝人 長州小力’的手勢’ 我沒有生氣!!"等等別出心裁的台詞與動作 ,在幾乎兩個半小時沒有換幕的演出中, 笑聲不斷, 掌聲不停!!



除了演出者市川染五郎, 市川龜治郎, 中村堪太郎, 市川高麗藏等傑出的演技之外, 一眼神一手勢, 還有台風, 台步真的魅力無窮!! 主角們個個身懷絕技, 反串角色也非常的生動.

能唱能打, 梨園出身的深厚功力真的是深不可測!! 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原來歌舞伎這麼的吸引人 這麼的有趣!!



劇情為市川染五郎飾演的中山安兵衛 原是一名武士, 但是兩年前輸了一場比賽之後讓他酗酒, 周圍曾經受他照顧的親友們無不擔心. 安兵衛的父親一日來找他, 告訴他這場高田馬場的決鬪之後, 安兵衛與親友小野寺右金與這些鄰居們慌忙的到高田馬場決鬥的一個簡單的故事.



雖說劇情這麼的簡單, 但是光從鄰居們擔心安兵衛的酗酒的場景 還有當初如何受到安兵衛的照顧 以及與親友當初的約定等場景. 在旋轉的佈景中, 場景不斷的更換. 甚至還出現布偶劇. 在更換布景的時候, 穿著像忍者的工作人員迅速的換景. 染五郎等主角更以超快的速度更換頭飾變裝另個角色; 劇中除了傳統的歌舞伎演出之外, 更融合了講談, 浪曲, 落語, 電影以及新國劇. 在舞台上方的樂隊更出現了爵士鼓, 還在開場吹了一小段的三谷幸喜最著名’古畑任三郎’的主題曲. 一切的一切是那麼得令人驚喜!!



這齣現代歌舞伎除了保有原來傳統歌舞伎的唱腔及身段, 更添加了許多現代的新表現方式.

讓一直以來認為深奧難懂的歌舞伎, 變得幽默有趣, 而且還想今後有機會一定要再欣賞不同的劇作.



能夠坐在離舞台這麼近的位置欣賞染五郎那深具魅力的眼神 讓現在坐在電腦前的我還能感受到那銳利卻迷人的眼力!! 也難怪劇終全場的觀眾都站起來拍手鼓掌. 實在是太棒的一場演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