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都在看朋友Marie推薦的去年算熱門的日劇. ”フリーター 家を買う” 中文翻譯好像是"打工族買屋記"
去年播出的時候 我並沒有看. 我一直以為是比較悲情的劇情. 剛好我有天轉到劇中媽媽自殺爸爸跟兒子手忙腳亂互相責怪的劇情.
朋友說 這是部很正面的片子, 我會喜歡的. 的確在看完這部片子之後 我覺得這部片子一點也不悲情, 也很有鼓舞的作用.
劇情的大綱是在一個平凡的家庭的平凡兒子 二宮和也飾演. 大學畢業之後在大型電子公司上班, 無法融入公司諂媚上司又覺得無聊 三個月之後就辭職.
這在日本來說, 簡直就是跟"常理"作對. 於是自暴自棄到處打工也不成. 眼高手低.
直到一天 母親得了憂鬱症, 父親狠狠的對他說 這一切都是他害的 因為母親擔心他....”
父親雖然嚴厲的指責他 但是母親縱然生病還是不斷的支持他, 而他也很努力的在工地打工 存錢為了母親可以買房子搬家.
母親會得憂鬱症 其實街坊鄰居欺負的因素占了大多數. 父親在一天"町內會" (日本常常會有町內會 很像守望相助會 會開會 會討論一些街坊的事務)洋洋得意的說 他們的房子是公司用一個月只要五萬元日幣的租金租的. 這讓其他負擔大額貸款的鄰居們忌妒又生氣. 尤其是隔壁太太, 每次都故意將可燃垃圾內故意放酒瓶等之類的不可燃物退回, 再跟其他太太們說"他好驕傲 他很差勁...”等等的批評 久了之後 母親跟鄰居們處得很差. 幾乎不來往.被排擠在外.
母親也都沒跟家人說.自己默默承擔了十幾年.
姊姊嫁了醫院院長成了院長夫人, 但是婆婆總是數落他, 說他是故意懷孕結婚的. 一天到晚干涉他教育兒子的方法, 瞧不起她.
父親在公司雖然是會計部長但是也不受到其他下屬的愛戴. 每人都有痛苦.
一家人在母親治病的過程中, 體會了家庭成員溝通的重要性 以及自己的態度跟想法之後, 重新對自己的家 有了新的認識.
故事最後當然是圓滿的達成買新家的願望.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看過這片了 就不在劇情上多寫)
這部片子給我一些感想. 像男主角 一下子就辭職之後就找不到工作.
在日本的確是這樣的. 一個公司待不久, 這不會是公司的問題 大家看來都會是個人的問題. 所以父親也跟他說 不可以在外面數落自己的前公司, 要說自己的忍耐力不夠....
在我的感覺日本的確是這樣的一個社會. 所有的人都作幾乎相同的事情. 不會有人特別的"故意"去跟常規作對.
一年 我的朋友從美國來, 那時候流行咖啡色的皮衣夾克. 我們在銀座街頭逛街, 那天下午 我們看到了十幾個穿同樣花色的女生...
他說 這樣有甚麼意思 大家都穿一樣的?!
我記得很清楚. 但是這也是比較不會出錯的方法.
每期的服裝雜誌都會教讀者怎麼配衣服 怎麼穿, 今年流行甚麼 幾乎整個街頭都一樣. 現在這幾年比較好了 大家比較重視 ONLY 1 不會再像之前怕自己突出.
現在反而能夠凸顯自己個性的服裝比較受歡迎 從選出來的日本小姐來看, 幾乎根本都不像日本女生了 都是老外愛的那型...
*似乎有點偏離主題
的確 我來到日本之後 很怕"突出". 劇中 姊姊跟其他媽媽朋友午餐的時候, 他不敢先做決定吃甚麼, 看大家點了之後再點跟大家一樣的套餐.
剛來日本的時候 我才懶得理這麼多, 想吃甚麼就點. 後來發現, 要"隨和"”合群" 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
免得大家會作記號.
作記號不一定是不好的 但是總是覺得被討論的感覺不舒服...
再來是倒垃圾.
我也很怕倒垃圾的日子.
還好住家附近沒有劇中這種誇張檢查垃圾的阿婆阿公. 但是我也很怕沒分好被退回.
日本的垃圾是會退的. 每區有不同的小冊子告訴你這區的垃圾如何分類.
像品川區, 寶特瓶的瓶蓋跟寶特瓶是要分開裝的等等. 這些都是要注意的.
不然會被貼標籤退回 蠻丟臉的.
大型回收垃圾就要先打電話申請 然後去便利商店買印花票 區就會安排時間來收. 像是行李箱電視等大型物品...
總之 我拉拉雜雜的寫了這麼多 除了覺得這部片子很不錯之外 另外就是深覺人不要太突出低調點好. 還有 有夢雖然美 但是也是要學會實際.
這個世界更沒有所謂上等人或是上下的社會 大家都是得靠整個家庭 整個社會的成員來扶持自己!
有了大家的關愛 自己也會有更好的發展跟依靠!!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劇八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li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